SliTaz GNU/Linux official and community documentation wiki.
.png
This translation is older than the original page and might be outdated. See what has changed.
Translations of this page:

系统安全

Slitaz提供许多关于系统安全的信息。软件在进入稳定发行版之前会经过几个月的测试。在启动的时候,服务会由rc脚本运行。要想知道开机自启动的服务列表,你可以查阅/etc/rcS.conf中的RUN_DAEMONS变量:

$ cat /etc/rcS.conf | grep RUN_DAEMONS

要显示当前进程及其PID、内存使用,你可以使用ps命令或者htop程序(需安装):

$ ps
$ htop

Root ──系统管理员

在GNU/Linux里,root用户是系统管理员。root拥有控制系统的最高权限。最好不要以root用户登录系统,要用到root权限的时候再通过 一些命令执行。如果用root用户登录,你将拥有最大权限,要是一不小心犯了一些错误,那就会一直错下去,没有办法挽回。如果用来上网,中毒、被黑客骇客 控制的几率也高多了。 一个GNU/Linux至少要有两个用户,一个是用来使用的,另一个(root)是用来管理、设置、升级系统的。当然,也可以把系统的管理权转移给一个用户。

密码

在默认的情况下,Slitaz用户(Stable版是hacker,Cooking版是tux)是没有密码的,root用户的密码是root。你可以用下列命令修改密码:

$ passwd
# passwd

Busybox

busybox.conf配置文件可以设置程序类型和各自的方法。在Slitaz LiveCD里, su, passwd, loadkmap, mount, reboot 和 halt 命令可以被所有用户执行──这些命令的所有者和组是root(* = ssx root.root)。busybox.conf只能被root读取,权限是600。要注意的是。非root用户使用passwd命令只能更改自己的密 码。

Pscan - 端口扫描

Pscan是一个Busybox中的小工具,它可以扫描电脑的端口。 你可以通过IP地址或机器名称指定,用它来扫描本机或者远程机器。Pscan默认会测试1 - 1024端口,并且列出打开的端口及其规则、与其关联的的服务(SSH,www等等):

$ pscan localhost
 
cn/handbook/security.txt · Last modified: 2010/07/08 17:14 (external edi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