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liTaz GNU/Linux official and community documentation wiki.
.png
This translation is older than the original page and might be outdated. See what has changed.
Translations of this page:

软件包

Tazpkg - 软件包管理器

Slitaz提供一个小型软件包管理器,它能轻易在系统里安装许多软件。Tazpkg是一个由SHell脚本写的轻量级的软件包管理器,能安 装.tazpkg文件。它能在Busybox、ash shell和bash中正常运行。Tazpkg可以让你列出软件包列表、安装软件包、删除软件包、下载软件包、解压软件包、打包软件包、查找软件包或者取 得有关可用软件包或所有已安装软件包的信息。在Slitaz里你可以在终端里输入 tazpkg usage 来得到带有简单介绍的所有命令英文列表。你可以阅读手册。

软件包列表

Tazpkg可以让你列出所有已安装软件包。要显示简单的已安装软件包列表,输入:

$ tazpkg list

要显示所有分类或者按分类整理的软件包,你要输入cat或者category。例如:

$ tazpkg list cat
$ tazpkg list base-system

Tazpkg也可以创建一个xHTML的所有已安装软件包列表(默认是当前目录下的installed-packages.html): installed-packages.html 要得到源里的所有可用软件包列表,你可以使用list-mirror。

安装软件包

要安装例如The Gimp, AbiWord, ePDFView, Perl或者python之类新的程序你首先要和源同步软件包列表,然后安装。如果软件依赖的软件包没有安装,Tazpkg可以帮你安装。 例:Gparted(使用GNU parted的一个GTK+分区管理器)的安装。 # tazpkg recharge # tazpkg get-install gparted 升级软件包

要保持你的系统最新最安全,在更新可用软件包列表之后,你可以用下面的命令安全更新所有有更新的软件包: # tazpkg upgrade

Tazpkg手册

Tazpkg手册包含许多有用的信息.

Tazwok

所有软件包都是用一个叫tazwok的工具和一个脚本制作的。脚本包含所有创建软件包的必要信息,以便在制作完成后让Tazpkg提供给我们软件包 信息、介绍等。在脚本中,compile_rules函数包含所有关于设置、编译、安装软件包的命令,把软件包安装在一个特定的文件夹里。编译完成 后,Tazwok会执行genpkg_rules函数来挑选必要的文件,然后创建.tazpkg文件(实际上的cpio格式的压缩文件)。在Slitaz 中你可以在/var/lib/tazpkg/installed中找到已安装软件的脚本,你可以参考参考。 Tazwok默认会在/home/slitaz/wok中搜索要编译的软件包,然后把创建好的软件包放入/home/slitaz/packages。这 些目录可以由Tazwok设置文件(/etc/tazwok.conf,或者当前目录下)设置。如果slitaz-toolchain安装了,你就可以不 需要那么多依赖关系来创建软件包了。实例:

# tazwok new-tree pkgname --interactive

当一个新软件包树在wok里创建时,你可以编辑脚本,修改各种rules、函数,增加依赖到DEPENDS变量。要尝试第一个cook:

# tazwok cook pkgname

要注意的是,你可以用tazwok genpkg再次浏览创建的文件,修改脚本或者仅仅重新创建。当你沉浸在完成工作的喜悦中时,你就可以通过tazpkg install安装软件包来测试了。

 
cn/handbook/packages.txt · Last modified: 2010/07/08 17:14 (external edit)